牙医的囧途 1

其实写这一篇,我的心情也是很沉重,
可是,我觉得,you all deserve the truth(没有错,我的英文不差)
我很喜欢放你的照片对不起。
我们还是小学生的时候,
老师都会叫我们填写我们的志愿,
我们都会写医生、老师、律师等等,
可是就是没有人会写“牙医”

为什么?
因为牙医是一个很奇怪的职业。

为什么你要成为牙医?

成为医生是因为想要救人性命;
成为老师是因为想要教育下一代;
成为律师是因为想要把人家告到进监牢(咦?)

难道你成为牙医是因为对牙齿很有兴趣那么变态吗啊啊啊……

没有错,牙医是有收集牙齿的怪癖,
不过这个是另一个故事了。
笑啊……你再笑啊……
上了中学之后,
毕业了,选大学科系的时间到了,
这个才是真正改变命运的时候。

所以在这里郑重警告各位,
你的一生,将会被你的一个大学科系所决定,
除非你的家超级有钱,不过那个是又另外一个故事了。

我当时候选择了牙科系,我有后悔吗?
我当然没后悔,不然我就不会在这里写文章了,
不过如果我迟几年出生的话,再选择牙科系,
我大概会有64.923478%的几率会后悔。

私人牙科诊所越开越多的状况,
我想大家也屡见不鲜了,
不过我今天想说的,
是政府卫生部牙科官员(government dental officer)的情况。

牙科官员,也就是dental officer
其实也就是牙医一名,没什么特别,
不过当你选在在政府公共领域里当牙医的时候,
你的命运,是在别人的手中。

这种感觉真的很没有安全感,
这种无安全感,主要是来自工作的不定性。

工作的不定性,是因为政府实行新的制度,
大部分的新进医疗工作人员都是以合约方式聘请的。

政府指出,这样的合约聘请方式,
可以有效减低开销和可以聘请更多正在等待工作的医疗工作人员。

前一阵子,会有医生、牙医和药剂师大量失业的消息,
每一年数以千计就读医疗系的毕业生无法获得在政府医院完成housemanship的机会,
每一年有百多位医疗工作人员被终止合约(类似被裁)
当这类型的事情发生的时候,难免会怨言四起。
你现在是不是仿佛听到:“有一种……悲伤~~~~”
毕竟我是政府部门的牙医,
就让我比较针对性说说政府部门的牙医吧。

我们牙科部门在政府的新制度之下,
开始了一个我觉得很莫名奇妙的新名称,
这个名称用于所有新加入政府部门工作的牙医,
俗称“New Dental Officers(简称NDO)”

NDO这个制度,代表所有新进的牙医们有着一份为其3年的合约,
合约里列下了他们需要在这三年完成的工作,
然后将会由你的上司评分,
之后再以全国排名的方式去争取获得永久合约,
也就是说,如果你要在政府部门里继续呆住,
你就必须以分数打败你的同僚。

看似一个很公平公正的评估制度,
我只觉得如果没拿来做电视真人秀节目真的很浪费,
至少可以让全国观众看看牙医们如何极力生存。

我本身的职位就是其中一间政府牙科诊所的总管,
职责就是管理在我之下的所有牙科和医疗工作人员,
所以没有错,我就是那个给分数的人。

这个NDO制度在某个程度下,
我给的分数主宰了一个牙医的命运,
其实是很公平的,因为这个不是针对性的,
我对其他的牙医的分数有多少,我不知道,
我需要给的分数就是根据我所观察,我给了应当的分数。

可是,这个也就是最大的问题,
因为全马太多牙医了,评分的标准完全不达标,
再加上有的人给分数会带进个人情绪,
全国排名也不透明化,
让我觉得这个整个NDO制度完全无法胜任。
呃……为什么……
不过,在怨声怨气之下,有没有另一个解决方式呢?

我很诚实的说,没有
因为问题并不是在这个制度上,
而是这个制度的诞生根本就是在另一个问题之上。

另一个问题是什么呢?

我想大家也知道了,
政府为什么会实行这种合约聘请的制度,
当然就是因为每一年的牙科毕业生已经爆满了,
政府医院和诊所无法负荷这种如潮水涌进来一般的负担。

那么有解决方案吗?

就凭我这个天才般的IQ,我当然有解决的方案,
而且是很完整的那种,一次过解决马来西亚几十年来的问题。

你吹……你继续吹……

很可惜的是,我不是卫生部部长,
所以真的很抱歉。

在这里,我也只能乖乖当一个小牙医。
怎么感觉照片越来越离题了zzzzzzzzz……
回到原题,我相信卫生部已经有了解决问题根源的方案,
只是基于公众压力,再加上高层实行的态度,
我觉得如果卫生部和高等教育部不开始实行,
这个问题只会一年比一年严重。

所以,快要毕业出来的牙医们,
不是我要吓你们,凡事有心理准备比较好啦啦啦啦啦。

好了,我觉得这一篇够长了,我需要控制一下,
下一篇见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