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牙齿矫正:Damon!Invisalign!Ceramic!那么多款绑牙的东东!!

某天和某某女生朋友聊天的时候,
突然间,她对我说,
“James,我脱了。”

!!!!

我很冷静地回应她,
“啊?脱了?脱了什么?”

她笑着说“Braces啊,不然还有什么?”

噢可。
很明显她不是我所提的那位女生,
而且也很明显照片是网上抓的,
纯粹只是贴美女图提高点击率罢了。
开始打算绑牙的时候,我们最在乎的事情,
“欸,绑牙到底需要多少钱啊?”

没有错,在这个经济不是很理想的时代,
每一分每一毫都需要计算地很清楚。

所以,绑牙到底需要多少钱呢?

噢可,就让我来跟你解释牙齿矫正到底需要做什么?

政府牙科诊所
之前政府医院的价钱是RM500(不包括额外费用)
现在的价钱大概是介于RM1000至1500(不包括额外费用)
可是不管怎么样还是比私人牙科诊所便宜啦。

政府牙科诊所并不是全部案例都会接,
有一定的系统和格式来诊断牙齿不整齐的严重度,
而政府的牙齿矫正的专科医生也会亲自诊断在打算他or她会不会接啦。

所以在政府牙科诊所绑牙,需要去让政府医院or诊所的牙医检查牙齿,
之后就会帮你洗牙补牙拔牙,
把一切问题搞定之后在写封信,
让你去见牙齿矫正的专科医生啦。

私人牙科诊所
由于私人牙科诊所实在太多了,
每一所牙科诊所的方式和步骤都不太一样,
不过在这里我也可以笼统地解释一遍啦。

首先就是进行牙齿检查,照X光或者CBCT scan等等。

确定一切没有问题之后,就会开始讨论治疗方案啦,
确定了治疗方案,就会拿牙模,
然后就会安排预约来绑牙啦。

所以~!!

所以每一次绑牙的时候,都会有很多种类型的绑牙技术任君选择,
以下就是马来西亚市场上比较普遍的技术。
**价钱仅供参考(因为我也只是大概大概知道价钱,欲知更多详情请咨询您的牙医啦)。

Traditional Metal Bracket(传统金属固定器)
价钱:RM3000——RM7000

这是最普遍的Bracket啦,就是每一次你听朋友说,
“欸,我的牙医说我的bracket可以换颜色的咧。”

那种圣诞节放白色、情人节放粉红色、
农历新年放红色、端午节放青色,
为什么可以一直不停地换颜色咧?
这是因为传统的Bracket是需要橡胶带固定,
相对其他的Bracket,这一种会属于比较紧,
所以每一次拉紧之后会觉得比较酸痛啦。

这一种类型的Bracket基本上来说就是便宜啦,
可是疗程相比其他的system会比较慢,而且也会比较不舒服,
不过目前马来西亚的市场,就普遍就是这款传统的Braces了。

Self-ligating Metal or Ceramic Bracket(老实说我不会翻译……呃,自我箍紧固定器?)
价钱:Metal-RM5000 to RM8000,Ceramic-RM7000 to RM10000

噢可,这个就是很多人常会问的Damon Bracket,
Damon是牌子的名字啦,它的分别就是在于它不需要橡胶带固定着,
所以相比传统的Bracket,它会比较舒服啦。

所以这款Bracket主要分成两种,就是Metal(金属)和Ceramic(陶瓷)
差别就在于Ceramic是比较接近牙齿的颜色,所以不会那么明显,
不过根据本人所知道的啦,Ceramic在疗程上相比上会比Metal慢一点点,
而且如果没有照顾好,Ceramic也会慢慢染色,之后也会慢慢变黄,
如果要重新换新的一套会增加费用啦。

当然也一定有方法让Ceramic不会变色,不过这个会之后再说啦。

Lingual Bracket(呃……舌侧固定器)
价钱:RM7000 to RM10000

这个种类型的固定器是在牙齿内侧,而不是暴露在外面,
所以外人来看是完全发觉不到你是在绑牙的啦,
不过坏处就是因为在内侧的关系,所以会不小心割到舌头啦。

现在市场上会比较少牙医推荐这一款,
主要也是因为比较少人会选择这一款,
相比上面两款,这一款的确会比较不舒服啦,
舌头被割到然后生ulcer是很正常的事情。

Clear Aligner(啊……透明矫正器)
价钱:RM10000++

没有错,就是在Damon之后,最出名的Invisalign啦,
Invisalign算是最早期的牌子,也是最有名而且很多牙医都使用,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clear aligner system,从不同的国家,
价钱相对也会比较便宜。

这一类型的透明矫正器就是有点向透明保持器(clear retainers)
不同的是矫正器会使牙齿移动啦,相比其他的矫正系统,
治疗时间也比较短,可是比较复杂的案例可能无法矫正啦。

相信大家也知道啦,很多明星和公众人物都会选择这一款,
第一,很明显他们有钱嘛,有些还可能打广告所以免费,
第二当然就是大家都不会知道他们在进行牙齿矫正啊,
拍照也看不见,粉丝们也不会因为看见他们绑牙而说掰掰。

Clear aligner也是最贵的啦,所以……嗯……
到底值得不值得也是见仁见智啦。

所以~!!

所以以上其实几种在马来西亚比较普遍和牙医常用的矫正系统,
当然还有比较冷门的Removable appliance(例子Inman aligner system)
也有multiple approach的方式去达到最完美的笑容啦。

如果你问我哪一种最好or最有效,
当然我无法给你一个最准确的答案。

现今市场上的选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的建议是可以咨询不同牙医的意见,
根据你本身的考量,仔细想想再作决定也不迟,
毕竟是几千块至几十千的费用,而且还是几年的疗程。

好啦所以这一篇就到这里,
下几篇会比较仔细讲解每一个Braces system,
然后再根据本人的经验作比较啦。

噢可啦下一篇见啦啦啦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